袖華招(已弃用)

日边清梦断,镜里朱颜改。

[德符/食物语同人]

德符的三封情书。

可能一点点刀???


淞沪会战背景,历史向慎入,ooc警告。

“我们没有政府的补给,没有日本人那么精良的装备武器,我们只有上海的百姓们...我感觉到,很冷,还活着的人...哥哥可能回不去了,对不起,阿符...我...”


寸寸河山寸寸血,十万青年十万兵。

擅自删改了一些名家情话,如有不喜麻烦轻喷。有误的地方敬请斧正(°ー°〃)

同人衍生作品,请勿代入现实。


1932年,国民党军第19路军进行“一·二八”淞沪抗战,触犯了南京政府的对日不抵抗政策。

实际在1931年“九·一八”事变后,李济深、陈铭枢、蒋光鼐、蔡廷锴等人由于他们的抗日要求和行动得不到蒋介石政府的支持,与蒋的矛盾就已日益激化。

在《淞沪停战协定》签订的第二天,蒋介石对“违令”抗日的19路军进行“整肃”,下令将该军3个师分别派到皖、鄂、赣三省“剿共”前线参加内战。

于1933年11月20日发生闽变。 1934年1月21日,泉州、漳州失守,事变失败。(本段整理自网络)

相关背景请搜索:十九路军,一二八事变等。


第一封信。

贤弟符离:

展信佳。

戎马倥偬,离时与你尚有所冲突,兄弟嫌隙未解实在遗憾。昨夜行军约摸整夜七个小时,清晨六点未到得驻城中休憩,睡在路边忽然发梦。梦到小时候的你哭醒了,怎么哄也不肯睡。我想我真是坏极了,假使我那时候就学会怎么和你相处,是不是就能一起走许多的路,行许多的桥,看许多的云,喝许多的酒?此刻是十二点,街上却很热闹,和家里大不相同。我不知阿符睡了没有?我觉得一定还未睡着,以为我正在大谈离家来的经历了。其实并未大谈,我现在只望弟可安好,我也当平心和气,度过预定的时光,不使弟忧虑。我大概是真的发梦了,出城前匆匆寄你一封信,总觉得邮筒会不会打不开了?信会不会丢了?慢了?只是有话想同你说,等我回来。

兄 德州 民国二十一年 于上海城中


第二封信。

弟符离:

见信如吾。“日僧”之类全为日寇之谎话。开战已经半月,政府的意思是避敌撤退,我们收不到任何补给。我没有收到你的回信,是不是生气了?你只要几个字,便能将我的已灰的意志唤醒来,你的一句话,便给我无量的勇气去战斗了。哥哥知道自己错了,若能得到弟弟的原谅便是这些日子唯一可以感到愉悦的事了。也许我连自己错在哪里都不知道,你也怨我了,可我终归是爱你的。阿符终归也是记挂着我的,不是么?我恐怕不能再写信了,也不见得就死在战场上,只是上海不久便会成为孤岛,这封信也是托离开前的伊先生能在去武汉的路上寄给你。我会平安回来,说不出勿念,只盼着你能有空记起有我在前线。

德州 民国二十一年 吴淞附近郊营



第三封信。

阿符,哥哥恐怕要食言了,我大概是,回不去了。上海的百姓还在支持我们,师长将军们尚在死守,我没有理由去逃离。我现在好冷,只是念着你,你可能读着我的上一封信,或者正在回信,只要是你能想起我,便觉得心间滚烫。不要嫌哥哥矫作,有些话我现在不说会后悔。这是我的妄念,我的疯癫,就算你会耻笑,也请原谅我,原谅一个哥哥对弟弟的痴心妄想。阿符,我爱你,哥哥爱你,德州爱你。是很多年很多年前的某个夏日,亦或是大雪封山的冬天。我开始肖想着,着魔一样渴望着,但我知道那是无望的。我会默读着“白头之约,书向鸿笺”,带着稍许满足和无边的遗憾死去。阿符,我现在真的好冷,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了。这封信寄不出去,我会放进我的胸膛,贴着我最温热的心脏。若你能给我收尸ㄧ



最后一封信的纸上不过那人一口心头血。


以下为引用原文:


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,行过许多地方的桥,看过许多次数的云,喝过许多种类的酒,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年龄的人。

——沈从文致张兆和

你只要几个字,便能将我的已灰的意志唤醒来,你的一句话,便给我无量的勇气和寂寞的生活去奋斗了。

——丁玲致胡也频

此刻是十二点,却很静,和上海大不相同。我不知乖姑睡了没有?我觉得她一定还未睡着,以为我正在大谈三年来的经历了。其实并未大谈,我现在只望乖姑要乖,保养自己,我也当平心和气,度过预定的时光,不使小刺猬忧虑。

——鲁迅致许广平


谨以白头之约,书向鸿笺,好将红叶之盟,载明鸳谱。

——民国时期结婚证词

评论(6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0-02-10